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

立厚土 頂高天

這是友好農產的智偉發表的心得。我們已不必多說台灣的農業困境,以及去農化所造成農業凋零的問題,在荔枝園長大的智偉,深深地感受農民所承擔的現實壓力。有尊嚴的生活,突然變成一件好難好難的事情。友好農產想做的,便是希望能夠結合青年的熱情和能力,將農村的價值、農村的好產品,分享給更多朋友,盡一點微薄的心力,讓農村和青年能有更好的未來。

我們來看看智偉怎麼說吧!



立厚土 頂高天


時不時的,會點開來看看這張照片。

好友w說友好農產欠一篇比較真實的文章,我想我知道他的意思。

所有的產品文宣,都難免有種刻意的痕跡,要去迎合特定人群的口味,過年,要喜氣一點;圖要美、故事要動人,產品要儘量寫他的好。

只是我們都知道,沒有完美的人生,也沒有完美的故事過於完美,過於乾淨,離真實也就愈來愈遠。

於是我又點開這個照片,想想過去,想想自己。



我的外公 沙鹿六路厝人

這是他的荔枝園,他的人生。

記得應該是四五年前,某個颱風過後的夏天拍的,外公在園子裡四處尋找被颱風掃下來的荔枝。彼時我剛轉到社會系,從前途看似穩定的醫學院逃走,開始跟著人家上街頭,寫文宣。


然後學著重新認識這個社會運轉的方式。
也是在那時候,開始漸漸面對自己的過去。 



大肚山上的荔枝園

我的家鄉,台中沙鹿。

位於台中市與台中港間,一個從農業社會快速轉型到工商社會的衛星城鎮。大約就在我父母輩一代人的時間,溪水渠道紛紛鋪起了柏油;而農田則蓋起了一棟一棟的住宅。

然後中科開發了,愈來愈多的高級建案,只剩下靠近大肚山與遠離市區的農地還在勉強維持著。而其中之一,就是我外公的荔枝園。

若讓我就整體來論沙鹿的農業,我會說已經是接近末日的夕陽產業。但他是我農業啟蒙的地方,也仍然是像我外公這樣還守著土地的人的生活方式。 

中部是台灣荔枝產期的尾聲。從南部一直成熟上來,到中部的時候通常已經產量過剩,連帶著價格也往往低落。

曾經我跟媽媽兩個人四五點出門,採了一整個早上的荔枝。交到販仔手上,只賣了800塊。




是在這樣的過程裡,我體會到什麼是產銷失衡,什麼是離農的壓力,什麼是農業問題。想要做點什麼 困惑、不平、然後開始想要做點什麼。於是我開始在台北幫我外公賣荔枝,跟同學組農村讀書會,在學校籌畫農民市集,認識經營農業議題的團體,仍至於後來參與台灣農村陣線。

在台北混了幾年,又覺得離真實的農業太遠,於是跑到了東勢跟一群農民、在地的社區工作者嘗試做果本山農組合,一直到現在的友好農產。

不知不覺也四五年過去了,回頭看一切的起點,還是想到了我的外公,我的媽媽。想到了印刻在他們的身上某種農人/農婦的性格與生活方式,以及那種再真切不過的現實困境。然後,也就更清楚自己的出發點。其實,也只是想要讓像我外公像我媽媽這樣, 在土地上勇敢打拚的人們,能夠以有尊嚴的方式好好生活著。



立厚土 頂高天


台灣的農業歷經了肥料換穀、以農養工、休耕政策、WTO開放土地徵收、 搶奪農業用水,乃至於最近ECFA在下個立法院會期就可能開放的中國農產品進口。

歷史性的面臨愈來愈多的危機。

城鄉距離愈來愈大,農業愈來愈成為犧牲品, 也已經在農家內化成一種農業沒前途的推力,將青年不斷往城市推送。




友好農產想要做的,無非是搭起一座農村與城市的橋樑,在農村裡,我們與農民站在一起, 開發優質的農產品、加工品、在地的體驗行程,試圖發現、創造農業的價值;而在城市,我們將農村的好、 來自農村的故事,優質的農產品讓更多人知道。

我們不要同情,不要施捨。我們只希望把「農」原本的好,應有的價值, 農民那種「立厚土、頂高天」的尊嚴,勇敢在土地上努力著的生活方式。 重新彰顯出來。然後運用青年的創意與熱情, 在原有的基礎上,加入新的元素,開展農村與青年共同的未來。



團結力量大

我們深知,這樣的理想,不是一蹴可及、 這樣的事情,也永遠需要合作,需要更多朋友的參與。 因此,這次的年節禮盒,我們與台灣農村陣線合作, 共開發出,「小農小午茶」、「天然沐浴組」、「梨想璞玉酒」三組年節禮盒。





過程中由台灣農村陣線提供必要的草根網絡,而友好農產則專注於產品開發與故事行銷, 並將盈餘20%回饋給台灣農村陣線。 

這條路上,已經有許多前輩努力地掙出一點空間。 而友好農產邀請各位朋友,多花一點點時間看看相關的資訊, 選擇友善土地健康安全的產品,或者您願意跟我們一起走進鄉村。


您會發現,台灣農村的美好!

友好農產

智偉


出自童智偉的Faceboo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